敗家之後 接下來另外一筆大開銷就是裝潢了 

要選擇系統家具 木工 還是 設計師 一開始我都霧煞煞 這3者有什麼差異呢???

其實我也沒有什麼深入的研究 其實只要看那個方式比較適合自己就可以了(好啦 我知道這是廢話)

像我就不會選擇木工 因為我家有個愛玩的小布丁 最主要的原因是我工作已經佔了我生活的大半部 我很清楚我自己沒有多餘的時間以及精力再去處理監工 設計(跟工廠吵架已經夠耗我的精力了 我不想再耗精力跟其他人耗了) 所以時間不多的我選擇錢還是讓專業的來賺--- 那就剩系統家具 以及設計師 

那系統家具跟設計師之間又要怎麼選擇呢?? 

一開始我聽到設計師的感覺就是 貴 

所以一開始我的方向就是找系統櫃 貴松松但是很美的三商 到網路平價不錯的木可以及歐匠 

本來就想說我在木可以及歐匠之間做個選擇就完成房子設計的部分 

結果某天去我豪宅朋友的家 他拿出他當年找設計師的報價單給我看, 天啊  那個價錢跟系統櫃廠商的價錢其實沒有差很多 完全顛覆我對設計師=貴的印象

所以我決定去找我豪宅朋友當年的設計公司 果然 價錢跟系統廠商的報價其實沒有差很多 所以我開始膽大的去找更多的設計師....

比較了系統廠商跟設計師 我發現設計師其實可以變出更多idea 也比較會以"設計"的角度去跟你討論 

而系統廠商則是以系統櫃的角度去設計房子 談設計大多就加個櫃子 或是拿掉櫃子 移走櫃子 的方式來跟你討論

好啦, 當初只有2家系統櫃廠商來比較 現在又多了n 個設計師 看來我真的要好好考慮我要把 $ & 房子交託給誰了

其實設計公司也可以分成好幾類:

工作室型-- 在設計界得經驗 &  資金後 自己出來開個工作室, 工作室的費用先對的比較低 但是風險大 因為你不知道你的案子是他最後一個案子 還是最後一半的案子 還是是他以後發光發熱拿出來做範本的案子

設計公司沒有自己的工班型-- 所以需要搭配工班或是零時更換工班 這其實還滿危險的 因為設計師其實控制不了工班 工班又不用對我負責 那今天如果是工班或是設計師給我賴皮 我要跟誰escalate 阿

設計公司有自己工班型-- 我想這個應該是最安全的 不過還是要確認公司財務狀況 畢竟要養個工班 設計師 的費用相當不斐

其實我後來沒有選系統廠商和某些設計公司的另外一個原因是他們報價也太draft 了, 就簡單的一個草圖 然後就給我報我當初跟他們開的預算 

有家更是誇張到連設計圖 正式的報價單都沒有就在一張白紙上給我畫說這個櫃要幾萬 那個電視牆幾萬 然後告訴我說可以達到我們的預算, 你要詳細的圖以及報價 那就要簽約... 拜託 我又不是凱子 我好歹也是歷經百戰的皮恩母的呀 那會那麼好說話

拍過婚紗的人應該有類似的經驗 剛開始談的價錢跟最後的價錢一定大大不同 商人的手法不管是在那個產業都是一樣的 先把客人拉進來再說 反正後面可以用不同的名目去加加減減 所以設計房子這回 我自己心裡大概有底數 只要不要超過我的預算就好了(老公 我們預算可不可以沒有上限阿??) 所以當設計公司問我預算的時候我都會報比我心裡的預算再低 好留些Buffer  以免一直over budge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莉皮恩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